Wednesday, November 30, 2016

台灣該全面檢討交通制度了

仔細看這數字。

現在台北市一些停車場會出現這個告示,或許表示政府要開始重視交通安全了吧。但我覺得光貼這告示是沒用的,而且我也覺得這責任不全在用路人身上,政府也要負很大的責任。

怎麼說呢?用路人其實得依照道路規劃、標誌、燈號來使用道路,如果一開始這些都沒有做好,後續就會產生很多問題,所以我很希望做為交通管理機關的政府,應該好好檢討、修訂並統一台灣的交通制度,像是法規、號誌,甚至道路設置等等。

我就講講這幾年身為汽車和機車用路人所深切感受到的荒謬處。

第一個是禁行機車。

我知道很多人無感,甚至覺得這樣很安全,但有沒有想過,現在重機其實可以走禁行機車道。看到一輛機車(對,重機是機車)合法騎在禁行機車道上,不覺得很荒謬嗎?大家對於這種顯然名不符實的交通政策毫無反應,莫名讓我惱怒。XD

第二個是兩段式左轉。
這個也是台灣奇蹟。一個非常讓人混淆的台灣奇蹟,因為我常常搞不清楚哪個路口可以直接左轉,哪個路口必須兩段左轉,光是找尋兩段左轉的標誌就會讓我分心,進而造成危險。有時沒注意到標誌,但其實不能直接左轉,然後我轉了,就必須吃上罰單。

第三個是(尤其是台北市)險少有左轉道的規劃。
日本是右駕,靠左行駛,所以路口都會在原來的(比如說)兩線道之外,開闢短短的一道提供暫停右轉使用。這有很大的好處,一是轉彎車必須先減速換車道,二是轉彎車有等待車道,不會阻礙後方車流。這裡有更仔細的解釋與圖解。

但台北有的地方有,更多的地方沒有,於是就塞車了。從市區經過辛亥隧道進到文山區常塞車,就是缺乏這樣的道路設計。

IMHO:速度分流、增設左轉道,應該就能廢除禁行機車與兩段左轉這種不統一且擾民的規定了。

其他還有很多該檢討的地方(像是快路道路和平面道路的切換、轉彎幅度、路面鋪設等等),如果政府能好好檢討並統一規劃道路的安全使用,相信會大大降低事故發生率。

當然,民眾也該好好培養守法精神。我每天在路上都看到有許多人在強烈展現Death wish,或許下篇就來談談這個。XD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